前幾天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:「我想出國留學,該不該找代辦呢?還是自己申請比較好?」

這篇來分析一下兩者的優缺點,還有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。

找代辦

我出國留學有找代辦。因為當時對出國一點概念也沒有,也是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要出國,根本沒有搜集過什麼資料或找有經驗的人。所以很快就決定找代辦,以加快出國的速度。

很感謝當時負責我的代辦人員,人超好。我當時三不五時就會緊張焦慮打電話去問問題,他從來沒有嫌我煩或不接我電話。而且這間英國的代辦大公司是不向學生收費的,所以在沒收服務費的情況下還能提供這樣的服務,我心懷感恩。但是,這位代辦小姐在我申請的中間、還沒出國就離職了。我當時超錯愕,一直想是不是我把人家逼走了XD。後來才知道這間公司本來離職率就很高,我有朋友的朋友出國前就換了三位代辦人員......

負責我的新代辦好像很忙、手上學生超多,我的email常常很晚才回。所以到快出國的申請後期要申請學校宿舍,我就自己想辦法直接寫email,聯絡約拿鑰匙時間和問問題。結果發現自己來聯絡好像也不是不行啊!藉此增加了不少出國的自信。

以下整理我覺得找代辦的優缺點~

優點:

  1. 是最快獲取留學資訊的方式。有比較多學校的資訊,和過去學生申請的經驗。
  2. 現階段英文不夠好、看不懂學校的信件資訊沒關係,有人可以幫忙看和回答問題。
  3. 幫忙追蹤學校審核進度。
  4. 提供修改文件服務。
  5. 協助審核繳交文件,如推薦信、履歷、讀書計畫、作品集等。
  6. 大公司有辦行前說明會,可以先了解出國生活的大小事。在說明會上有機會先在台灣認識同學、相約一起飛。
  7. 各種疑難雜症有人可以回答,免擔心。
  8. 有些有提供出國所需小物,如SIM卡等等。
  9. 提供代訂機票服務。

缺點:

統整我自己和朋友遇到的問題。並不是所有的代辦都有這些缺點,只是有可能發生這些情況。

  1. 不一定值得信賴。(我朋友第一個找的代辦常找不到人)
  2. 手上學生太多,顧不到自己。
  3. 負責的代辦人員中途辭職,新代辦不熟自己的狀況。
  4. 出國前的事都交給別人處理好,出國後才發現什麼事都要自己來(崩潰)。
  5. 太信賴代辦結果有些小細節代辦沒注意到,自己也就疏忽了。(我當時差點訂不到開學前出國的機票!)
  6. 不一定熟悉自己申請的校系。(例如藝術相關科系要看作品集,代辦只能幫忙看基本格式符不符合規定,不能幫忙看內容,那是另外的專業領域了。)

適合對象:想省時間、想盡快出國、怕麻煩、容易緊張、對自己處理事情較沒自信的人


 

 

自己申請

我有朋友是自己申請,超強!但可惜沒機會深聊。

聽說有些學校不接受學生直接申請,一定得透過第三方。所以在決定要自己申請前要先查清楚。

以下整理我認為的優缺點~

優點:

  1. 所有學校資訊自己讀過最清楚,不倚賴二手資料。
  2. 自己接收和追蹤學校處理申請進度,不需要透過他人轉達,較迅速。
  3. 自己走過所有流程就有經驗和自信了,以後有機會可以當別人的代辦。

缺點:

  1. 時間花得長。要找學校資料、看資料、分析優缺點和填申請等很花時間。
  2. 累。時間花得多就比較累,有可能嫌麻煩就有乾脆放棄的念頭。
  3. 繳交文件若沒人幫忙看,可能有問題或出錯。
  4. 需要先具備寫英文書信email的溝通能力。

適合對象:距離出國還有一段時間、英文程度較好、有細心和耐心、對自己處理事情有自信的人


綜合結論&建議:

出國留學的第一步是先蒐集資料。可以參加教育展、瀏覽學校網頁、看心得文、請教有出國經驗的人等等,了解想去的國家、學校、科系、未來出路等。

有看到代辦公司的資訊也可以打電話詢問看看,問服務範圍和收費方式,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時間再決定到底要找代辦還是自己申請。各有利弊,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。

很多代辦公司的網頁都做得不錯,有很多留學經驗分享和學校介紹,可以先看當作參考。想要找自己目標學校的學長姐,可以在Facebook社團或P版等社群媒體上找找看相關的社團版。英國的話,悅某目前有加入FB上台灣人在英國英國台灣同學會等社團。若是活躍的版,可以在版上問問題或找同學和學長姐,找到再請教詳細的問題。

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~

歡迎分享你的經驗或問問題唷!

感謝閱讀!

 

Joyce C. Y. Lin

2017.10.16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