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 朋友的疑問:我一直想去英國念插畫,也看了滿多相關的資料。可是一直在想如果本身不是藝術繪畫的科系會不會很難申請,然後作業project會不會都難產生不出來之類的,所以也一直裹足不前......

A 我的回答:

  1. 非藝術相關科系畢業生會不會很難申請藝術/插畫研究所?

其實很多學校都有開放給非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申請,所以只要查清楚申請資格限制,如果沒有限制,則不需要擔心不符合申請資格。

但是,因為開放給非相關科系畢業生來申請,評定的依據就是你的實力,也就是「作品集」。本科系學生可能在畢業前就已經在準備作品集。所以對非本科系學生的挑戰就是:要如何拿得出相當水準的作品集?

我自己有點慘痛的例子是:只聽代辦的建議,在短短兩個星期內做出了作品集來申請。結果就是:沒有一間申請上。每一間學校拒絕的理由都是:你的作品集達不到我們的要求(標成紅色粗體字以增加戲劇效果,表達我當時如同慘遭天打雷劈的感受)。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挫折,現在回頭想想則覺得自己實在是有勇無謀啊!居然在搞不清楚敵人的情況下就上場殺敵了。現在看自己當時的作品集只覺得冷汗直流。

後來稍微修改了一下自己可怕的作品集、加上一些新的作品,後來申請到碩士先修班(pre-masters course),也就是Graduate Diploma in Art and Design。後來先修課程順利結束,直接銜接插畫碩士班。所以雖然繞了點路,還是算申請上了插畫研究所。

 

舉另外一個成功案例:我的一位老朋友不是藝術相關科系的畢業生,但今年順利申請上童書插畫研究所。他利用下班或放假時間去上插畫相關課程、找人請教作品集的準備方式,常常畫畫(這件事仍令我汗顏),非常積極在準備自己的作品集。雖然準備過程面對了許多挫折和自我懷疑,但最終仍順利申請上了。

所以,非藝術相關科系的畢業生會不會很難申請?很難直接說會或不會,但只要你有實力、有心和有方法,並非不可能。

 

2. 作業Project會不會難產生不出來?

說實在的,這取決於你的語言能力,還有出國念書的目的和動機。如果你只是需要一個文憑,那當然很難。但如果你真心想學習,那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:你會有很強的動力去完成一切挑戰。如果你有強烈的動機想學習,但仍覺得害怕,那你只是需要對自己多一點信心。

回來講實際的作業要求,坦白說並不容易。

完全不同的語言、要求和上課方式,光是要理解老師的作業要求就需要一點時間溝通。老實說從台灣的大學畢業之後直接出國念研究所,挑戰和壓力滿大的。不過,我相信這一點是出國讀書要面對的挑戰之一,也是應該要在出國前就有的心理準備。

出國讀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就像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的:"No one says it's easy."

但如果你有心理準備、願意面對挑戰,或就是因為想改變現況、希望自己有不同的人生經歷,其實不需要擔心作業會不會難產。因為等你適應環境之後,面對作業要求,就像以往面對任何作業和報告一樣:知道要求內容、繳交期限,去做,然後完成。換個角度想,其實也就是如此而已。只是因為非本科系學生,相關知識和技能需要多一點時間自己加強或和老師請教。過程雖然有點辛苦,或許也需要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,但只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、尋求有效資源,還是能有不錯的成績和成果。所以,不用擔心啦!

 

加油喔!多給自己一點信心,你一定可以的!

 

Joyce C. Y. Lin

2017.11.05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