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友的來信:

我在網路上有看到妳寫的文章,想跟妳說謝謝,因為我今(2019)年申請上UCA的Graduate Diploma的課程,但我都查不到相關資料。
謝謝妳很認真還有真誠的分享。
其實我是申請MA的,但收到Diploma的offer,其實有點挫折。
還在考慮要不要去⋯所以那個課程其實對非本科系的人會很有幫助嗎?
因為我其實是想去一年而已。

 

 

我的回覆:

UCA的Graduate Diploma全名是 Graduate Diploma in Art and Design(簡稱GDAD)。

它是一個獨立的課程,程度等同於英國學士班的最後一年。因為被視為銜接碩士的課程,所以也常見「pre-master」的稱呼。

畢業時可取得文憑(Diploma),而且有畢業典禮。在英國的話,取得Diploma就可以工作了,但在台灣因為沒有相對應的學歷,公司可能不會承認,所以學生多半還是會繼續攻讀碩士學位(Degree)。也因為在台灣大家不熟悉這個課程,所以一般介紹我都以「碩士先修班」來稱呼,比較容易理解。

GDAD教學內容和目標著重在:研究方法、媒材探索、藝術相關的英語能力等等,和插畫研究所是分開的。

我在2017年的時候先念了UCA的GDAD,之後再直接銜接同校的MA Illustration(插畫碩士)。

這個課程的老師都很親切,像保母也像朋友,很照顧我們。(但老師有換了幾位,學弟妹入學時可能不是我認識的老師了。)

課程設計常常帶出去校外教學,不只倫敦,也有「國外」的旅行,我們2017年的時候去了阿姆斯特丹。整個班和學士先修的弟弟妹妹們一起坐巴士,整台車搭上海底隧道的火車,直接從英國開去荷蘭,參觀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美術館、博物館(當然也有去紅燈區探險),是趟非常難忘又有趣的旅行。


 

GDAD班上同學來自不同背景,以後都要念不同的研究所。透過課程的媒材探索,還有同學之間的交流,可以多認識和接觸一點不同領域的東西。而且UCA是小班教學,同學之間感情很容易培養,願意和同學交流的話,感情通常都不錯。(但吵架的話也是逃不了,得常常面對面就是了,哈哈!)

最後畢業作品以之後研究所要念的領域為主,也會有校內的畢業展。

我其中一位同學的畢業展,是做一本設計師服裝的Look Book,同學邀請我當主要模特兒。我也因此有機會被好好打扮一番、穿上新銳設計師的作品,在學校後面的公園換裝、出外景,當了一次業餘模特兒,過過大牌明星的癮。

我因為之後要念插畫,所以畢業作品自己創作了一個故事。從文字內容、插畫,到印刷、裝訂小書,全都自己獨立完成。

 

課程最後會輔導學生申請研究所(MA),不一定要申請同間學校,也不一定要讀原先設定的科系。我們有學弟妹後來申請上UAL,老師們也都盡全力幫忙。

我當時研究所有考慮過改申請Fine Art,在Fine Art和Illustration之間猶豫。後來老師幫我安排去MA Illustration旁聽一堂課,也和碩士班的系主任聊過。老師們提供了許多客觀的建議,幫助我思考。後來因為覺得對UCA已經比較熟悉,最後決定和一位GDAD的同學一起繼續攻讀UCA的MA Illustration。



當然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我的GDAD時光過得很開心
不過在自己的專業能力上,需要自己加強。這個課程畢竟是Art and Design不是Illustration,有機會廣泛地接觸不同媒材:攝影、版畫、木工、陶藝、縫紉、影片剪輯、動畫、美工軟體等。所以關於插畫的部分要自己多學和練習,課程不會特別加強。但這些以前沒接觸過的媒材,也都可以被運用在插畫作品上,不會全然無關。


如果你的預算和計畫只想去一年,那其實先在台灣找畫室、找老師指導作品集也可以。然後明年再直接申請MA,這樣開銷會節省許多。

念先修班的好處是:可以先熟悉英國的教學方式和生活環境。等銜接上MA之後,會比同學早進入狀況,也比較能掌握英國的資源,收穫會比直接念MA的同學多。

英國的研究所大部分都只念一年。一年的時間坦白說真的很快,光適應環境,最初三個月就過去了。再放個聖誕節和復活節假期、準備畢業作品,一年很快就結束了。

英國的學制和台灣、美國不同。英國的研究所之所以只要一年,是因為「研究方法」在大學最後一年就教了,研究所階段等於直接開始自己的研究內容。在幾個月的時間就必須完成,老實說壓力不小。而這也是許多前往英國念研究所的同學,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。

因此,我和GDAD的同學都一致認為:因為有念先修班,我們比其他研究所同學多了許多時間熟悉環境、語言、生活、適應教學方式等。在研究方面,也有比較扎實的訓練。經過GDAD的學習,我們已調整到最佳的學習狀態,不論課業和生活上,都多了一點餘裕,可以「享受」這段留學生活。除了研究所的課程,我們還自己報名參加其他校外的課程、參加市集,還有去歐洲玩等等。



整體而言,如果預算和時間足夠的話,基本上我會推薦你去念先修班。

相信你也會和我一樣,有許多原先料想不到的收穫唷!(在寫這篇的時候一直浮現滿滿的回憶~GDAD時期相較MA,沒有那麼多的壓力,又可以玩不同的媒材,是很開心又難忘的時光呢!)

祝福你一切順利!

Joyce C. Y. Lin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