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下午見習完,獨自一人慢慢走回宿舍。

「你們不用等我,我想自己慢慢走。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步調,我的偏慢(或說,很慢)。

但是慢,對我來說,才有意義。

 

「我們總是太急著思考,而忘了思考那些應該要思考的事物。」

太過匆忙的趕著,「自己」總是在後面,追不上。似乎總要等到放慢了腳步,才有辦法把零碎的自己,一點一點組合起來。也才有辦法思考、體會,和感受。

慢慢來,「感覺」才跟得上。當小綠人開始閃爍,不妨就停下腳步吧!在等待下一次通行的時間裡,才能看見車、行人、橋樑,和建築的樣貌;才能感受當時的溫度、空氣、陽光,和風的氣味。而這些,組合拼貼保留在記憶深處,足夠未來細細品味。

 

或許吧,我是個過於感性的人。身在理性的氛圍之中,我只覺得愈來愈枯竭。

在任何事都講求效率的時代,沒有時間好好品味和感受。甚至認為這些時間是「多餘的」、浪費生命。

其實不然。

對我而言,唯有真切的體會過後,這些點點滴滴,才是構成生命的精華元素;唯有認真的感受之後,才算真正的「活過」。這才是「生活」。

而這些經由感官接受、內化之後的感受,正是創作的來源,也是唯一的源頭。(就如同今天下午的慢步之後,才有這篇短文。)

 

是啊,原來如此。

近年來創作量銳減、不斷有乾涸枯竭的原因或許就是如此。

 

我需要時間慢慢走、慢慢想、好好感受。

慢一點,讓我的靈魂跟上來,一起走。

 

 

----悅  2015 02 03 於九州 福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yce C. Y. Lin 的頭像
    Joyce C. Y. Lin

    YUEHtopia 秘密檔案室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