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首先,恭喜你通過層層考驗,終於拿到夢寐以求的入學許可(offer)了!

你正在為如何選擇學校苦惱嗎?

 

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,常常會面臨這樣的困境:A有B沒有的優點、B在某方面比C好、C又比A便宜……等,各個選項都有吸引我們的地方,但也有難以忽視的缺點。思來想去,實在好難做出選擇。簡單的商品或許可以霸氣地說一句:「小孩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!」但選學校呢?

我當初在申請英國研究所的時候,幸運也不幸的拿到了兩間學校的offer。(幸運的是我不必煩惱太多,只要二選一,但同時也不幸的只能二選一,沒有其他選擇了。)

歷經一番天人交戰,最後我使用自製的「一張表格」,選出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。實際就讀之後,學校的許多方面符合我的期待,也和我做決定當下的認知差不多,讓我有了一段精彩愉快的留學生活。

 

以下讓我們step by step,一起做一張表格,幫助你選出理想學校吧!

 

 

使用自製表格來選學校/做決定

2021做表格選學校_JoyceCYLin.png

Step 1. 繪製表格

你可以拿一張白紙,或在筆記本裡,畫出一個表格。

也可以善用Word、Excel、Google雲端的試算表,來做電子的表格,方便修改和增加欄位。

在表格的橫向欄位上,填上學校名稱(或想選擇的選項、科系、不同方案等)。

 

 

Step 2. 列出比較項目

在表格直向的列位上,依序填入每間學校的基本資訊、優缺點等。

這些基本資訊以你在意的事項為主。

例如:學校所在地、學費、生活費、住宿費、修業年限、師生比、校排名、在台灣的知名度、知名校友……等。也可以依據個人觀點,加上「我認為的優點/缺點」等項目。

 

學校所在地影響的是生活環境、生活費,還有所在城市的周遭資源。以英國來說,如果學校位在倫敦,那在倫敦就學的優點之一,就是可以享受倫敦的眾多藝文資源(展演活動等);但缺點可能是生活費較高、大城市治安較差等。

 

如果是藝術類學校,建議要增加幾個項目,如:系主任專長、學校歷史背景、畢業校友作品風格……等,來了解這間學校的教學風格,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目標和未來發展方向。

通常一間學校的教學風格,會和系主任的專長和教學背景有關。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,我就學時的系主任Jane,她是一位Book Artist,作品多以手工製成。在她的課程規劃之下,我們常有手工書的課程,也有機會參與其他城市的手工書藝術展。我在課程期間的小書作品,甚至到了西班牙,成為一位帽子藝術家的收藏品呢。

 

我的創作多以手繪為主,也喜歡傳統的印刷方式。所以,能有機會使用校內百年以上的老印刷機,和學習堪稱「活歷史」的活字版印刷術,對我而言是個令人興奮且難忘的經驗。但我的一位同學,他偏好電繪、以現代數位的方式進行創作。對他而言,這些傳統技術課程既無聊又對未來沒有幫助,所以有點辛苦。

 

而透過觀察畢業校友作品,可以略知這個系所的風格。雖然藝術創作每個人風格迥異,但「師出同門」,往往還是能有一點脈絡可循。例如:使用媒材、表現手法、主題選擇、角色設定等。藉由觀察校友作品,可以感受一下自己喜不喜歡這間學校的風格,作為選擇學校的參考之一。

 

 

Step 3. 搜集資料、填入資訊

可以透過學校網站、版上社團找學長姐、代辦公司、教育展等方式,甚至直接寫信詢問學校代表,來搜尋相關資訊。

 

校排名的部分,我有參考The Guardian每年都會做的最佳大學排名資料(2021年的排名請參考:The best UK universities 2021 – league table

 

學校的所在地,我是用Google Map,在網路上看了一遍學校附近的環境,還有該城鎮的介紹。當時,我發現UCA插畫系的所在地,是Farnham校區。而Farnham是個美麗而典雅的小鎮:學校後面有一座城堡古蹟,城堡後方則是擁有廣大草原的公園,相當迷人。這些條件吸引著我,也是我最後選擇就讀UCA的原因之一。

 

 

Step 4. 做出決定

製作這張表格,除了搜集資訊以幫助自己理性分析,其實更重要的是:在填寫答案和書寫的過程中,自己的心意會愈來愈明顯。

 

我在填表格的時候,發現自己愈來愈喜歡UCA。當然學費相較之下比較便宜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,其他的因素如:位於小鎮、學校後方有大公園等,也讓我對這間學校產生好感。

 

寫完表格之後,我幾乎沒有任何猶豫的做出了決定。實際就讀之後,我認為我做了正確的選擇。

 


當時幫助我做決定的那張表格,很可惜不知道飛去哪了,但做決定的過程和心情仍印象深刻。

「小鎮耶!是個小鎮!」我還記得當我用Google Map第一眼看見Farnham時,那種興奮和期待的心情,讓我幾乎從椅子上跳起來。

 

我在講座分享如何選學校時,常用這句話作為這部分的結尾:「只要適合你的,就是最好的。

 

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,往往陷入「最好、最佳」的迷思,而忘了「適合自己」才是最重要的。

學校的排名、知名度等固然有影響,父母、師長的建議也很重要,但我認為在選擇校系這件事上,應該依據學生的意願、自己做決定。

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,而我們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,沒有人可以為你承擔所有責任。

 

無論選擇A或B、你最後決定走向哪條路,前方是條捷徑或是彎彎曲曲的遠路,我相信每條路都有不同的風景、和人事物,等著你與他們相遇。

 

希望透過這張表格,能幫助你好好思考自己的想法、願望、喜好、未來目標等等,藉此找到「最適合你」的那間學校或科系。

 

祝福你一切順利!

 

 

Joyce C. Y. Lin

2021.8.24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