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我在2022.2.17,於高雄六龜尼布恩學堂的分享中,來自國中學生的提問。

我將回答整理了一下,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:

 

同學的提問:你在學畫畫的過程中,有沒有遇過什麼挫折?


我的回答:

有啊,幾乎每天都會遇到挫折(笑)


每次看到很厲害的人的作品,或是和自己同年齡的同學,又畫了新的作品、已經得了什麼獎、開了展覽,或出版了繪本之類的,就會有一種「我怎麼還在這裡?!」的挫折感。

但學畫畫的路其實就像我們的人生,也像在爬山:總有人走在你前面、也有人在你後面。

被挫折感撞到的時候,不妨先停下來,不要再去看別人做了什麼,而要回想一下「自己已經擁有什麼」。

如同人們常說:不要看自己沒有的,要看自己有的。

 

我試著靜下來回想自己過去走過的路:學習過的事物、得到的學位、完成的作品,還有創作出來的角色等等,這些讓我慢慢恢復了信心。因為這些角色和作品,都是我獨一無二的創作,是那些跑在我前面的人所沒有的。

創作的路上,雖然因為入行的時間不同,而有資歷和能力的差別。但我認為:每個創作者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作品,年資其實也不是決定創作能力的關鍵因素(年紀輕輕但才華洋溢的人大有人在)。所以,只要知道自己「現在在哪裡」,也就是實力和程度為何,然後再繼續朝目標前進,這樣就可以了。時不時可以看看別人在做什麼,也欣賞一下他們的作品,但不需要過度和他人比較。

而且,其實當我們停下來,回頭看才會發現:啊,原來我也走了這麼遠!

 

從挫折當中恢復,或有自己的辦法,擊退那要命的挫折感,我想也是創作者的能力之一呢!

這是我最近才有的體悟,和你們分享,希望對你們有幫助。
給自己一點鼓勵,繼續畫下去吧!加油!
 

arrow
arrow

    Joyce C. Y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